常大主页

学院首页

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
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
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

院长信箱
English

东南大学刘修岩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2-06-17    访问次数: 87

2022年6月16日,吴敬琏经济学院邀请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刘修岩作题为“空间发展模式与中国城市增长:基于几何形态视角的考察”的学术讲座。吴敬琏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青年教师及相关文科学院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吴敬琏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普主持。

刘修岩教授结合经典的城市空间一般均衡理论,从可达性、基础设施供给、环境质量及集聚经济等方面,分析了以几何形态为表征的横向空间发展模式影响城市增长的内在机制,系统识别了其对城市人口、工资、房价和经济效率等方面影响的动态效应。指出城市空间趋于不规则形态会抑制其人口、工资和住房价格的增长,也限制了城市的经济增长与生产率提升;而且,几何形态对城市增长的影响在城市特征方面存在明显的异质性;劣质化城市形态将通过降低城市居民的居留意愿、内部可达性、现代化基础设施供给、环境质量以及集聚经济等方面阻碍增长。最后,刘教授就中国城市空间发展模式与规划方向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讲座结束后,刘教授还与青年教师们就研究思路的获取、数据处理、研究方法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刘修岩教授简历: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经济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学年会城市与区域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Applied Economics、Habitat International、Applied Economic Letters、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一般和重点项目,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以及由中国科学院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社科院三院院长联合签名颁发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优秀青年学者奖。


Copyright © 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联系电话:0519-88519206(院办) 88519208(学工办)
院长信箱:cdjj@cczu.edu.cn


官方抖音号


官方微信号


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