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学院首页

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
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
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

院长信箱
English

梁经伟

   发布时间: 2022-09-30    访问次数: 1460



梁经伟

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023958086@qq.com

教育经历

2012.9-2017.6,昆明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学博士(硕博连读)

2008.9-2012.6,江苏大学统计学专业,经济学学士

期间,2016年在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数学系访问学习。

工作经历

2020.1-至今,常州大学,讲师、副教授

2017.9-2020.12,中山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主要研究方向

全球价值链、产业经济和数量经济

主持的科研项目

1. 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全球分工地位测度与提升路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项目编号:20CTJ015;

2. 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对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特别委托项目,项目编号:HKM1905。

3. 数字经济驱动装备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机制与对策;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项目编号:JSKJZK2023011

4. 常州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绩效评估及创新生态优化对策研究;常州市科技局软科学项目(软科学研究揭榜项目),项目编号:CR20221002;

5. 常州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培育对策研究;常州市科技局软科学项目(指令性项目),项目编号:CR20212017;

6. 生产分割视角下全球价值链治理与我国产业高端攀升研究;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20SJA1204

7. 常州市产业链现代化的提升路径与对策研究;常州市科协软科学项目

代表性论文与专著

1. 装备制造业全球分工地位提升的路径选择——基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视角,《中国科技论坛》,2024年第3期。

2. 澜湄流域制造业嵌入全球生产网络研究:特征、机理与升级,《武汉大学出版社》,2023

3. 装备制造业数字要素投入能否提升全球分工地位?《商业研究》,2023年第2期。

4. 全球生产网络是否提升了全要素生产率?《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

5. 生产性服务业嵌入制造业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全球价值链的视角,《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6. 全球价值链嵌入位置对生产率提升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技术创新方向和资源配置效应的视角,《国际贸易问题》,2021年第5期。

7. 制造业投入服务化的国内外联动关系研究——基于世界投入产出表的计算,《经济问题探索》,2021年第1期。

8. 东亚地区嵌入全球生产网络的演变路径研究——基于生产分割的视角,《国际贸易问题》,2019年第3期

9. 东亚制造业生产网络的演变特征研究——基于贸易网络的分析视角,《世界地理研究》,2019年第4期。

10. 论文合著视角下粤港科技合作的演变特征研究,《现代情报》,2018年第12期。

11. 高铁建设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空间经济关联的改变及影响分析,《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

12. 影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经济发展的因素研究,《经济问题探索》,2018年第5期。

13. 开放经济背景下欠发达地区制造业发展的动力机制研究,《软科学》,2018年第1期。

14.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联动关系研究,《地域研究与开发》,2016年第3期。

15. 中国-东盟自贸区城市群空间经济关联研究——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法的视角,《地理科学》,2015年第5期。

个人荣誉

1. 2023年入选“江苏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杰出青年

2. 2022年获常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3. 2021年获常州大学优秀班主任

科研获奖

1. 2023年获江苏科技智库优秀成果三等奖励

2. 2022年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3. 2021年获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咨询决策报告

1. 2023年参与撰写的决策报告获江苏省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2. 2023年参与撰写的决策报告获江苏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3. 2023年参与撰写的决策报告获常州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4. 2023年撰写的决策报告获常州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5. 2019年撰写的决策报告中央办公厅单篇采纳,获省委领导批示

6. 2019年撰写的研究报告被国务院港澳办领导采纳

学生培养

1. 2023年参与指导“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

2. 2022年指导“正大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江苏省三等奖;

3. 2023年指导的项目管理研究生毕业论文获优秀论文。

学术服务

1.《国际贸易问题》审稿专家

2.《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审稿专家

3.《经济与管理研究》审稿专家

4.《审计与经济研究》审稿专家



Copyright © 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联系电话:0519-88519206(院办) 88519208(学工办)
院长信箱:cdjj@cczu.edu.cn


官方抖音号


官方微信号


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