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学院首页

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
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
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

院长信箱
English

应 用 经 济 学

   发布时间: 2021-09-06    访问次数: 1455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1.学科简介及发展历史

应用经济学作为经济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是运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研究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各个专业领域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的规律性,或对非经济活动领域进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的学科。

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始于1994年开设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以及后续开设的金融学、金融工程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动态调整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会计学等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其中技术经济及管理下设对外贸易与跨国经营、金融投资策划与管理等研究方向。

2.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依托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和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在长期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和金融学三个专业研究方向。

本学科拥有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紧密型学术团队,团队成员入选江苏省社科英才、江苏紫金文化社科优青、333工程及青蓝工程等省级人才及学术称号12人次,教授8人,博士31人,学术基础厚实,学缘结构合理。近五年,团队成员发表学术论文205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26项,企业委托横向课题23项。研究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省部级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多项。本学科现有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3个,并与纽约理工大学、北达科塔大学、马来亚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3.主要研究方向

(1)产业经济学

基于宏观经济新发展格局,以石化产业高端发展为导向,以石化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竞争力提升为研究方向,将科研实力与服务地方紧密结合,形成了突出的应用优势,拓宽了产业经济研究视野与方法。依托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为省市各级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咨询报告,在决策咨询领域具有交叉学科优势。

(2)国际贸易学

发挥苏南、长三角外向型企业众多的特点,以石化产业出口竞争力、贸易绿色化与利益测算、自主创新与利用FDI为研究方向,依托常州大学石油石化学科背景,形成了国际化、行业化相结合的学科发展特色,在石化产品出口竞争优势、产品贸易与环境等领域具有较强的行业特色研究优势。

(3)金融学

面向苏南企业投融资业务发展需要,以金融市场与中小企业投融资、货币政策与地方经济发展、区块链与金融科技为研究方向,形成了能源金融服务地方的学科发展特色,在石化企业投融资行为分析与涉外投资风险控制、公司金融与投资效率等领域具有明显的应用优势。

4.人才培养与就业

本学科以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江苏省红色资源大数据库等特色平台作用,全面贯彻“课程思政”教育理念。近年来,6人次获“常州市师德模范”、“常州市劳动模范”、“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5人次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

本学科注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可从事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经济实务的高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近100%,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就业质量优势明显。同时,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奖项,多位学生毕业后创业成功。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


Copyright © 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联系电话:0519-88519206(院办) 88519208(学工办)
院长信箱:cdjj@cczu.edu.cn


官方抖音号


官方微信号


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