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学院首页

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
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
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

院长信箱
English

经济学院关于三年级学年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30    访问次数: 2018

各专业系、教研室:

为配合本院三年级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的对接,确保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质量,加强对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工作的监控,参照学校相关要求,现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三年级学年论文直接采用新版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按照大学统一要求,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继续采用新版网络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实行分级、分角色管理,学生、指导教师、系(教研室)负责人、学院教务秘书、学院负责人参与毕设各阶段工作。如果新系统无法大三期间开放,将采取线下方式,以各位论文指导教师和学生先电子档留存,待新系统启用后择机上传系统。

二、总体安排

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继续采取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是:

 1.第一阶段(第六学期第1-6周):在要求时间内,完成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各项前期各项工作。

1)教师出题、教研室及学院审核(建议寒假期间开始酝酿选题):1-2周;

2)师生双选、学生选题、教师下达任务书:3-4周;

3)编写开题报告、拟订写作提纲:5-6周;

 2.第二阶段(第六学期第7-17周):基本完成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撰写。学生需在本阶段提交进度报告,指导教师定期检查并提出建议。

1)三年级学年论文初稿:第7-15周;

2)指导教师修改意见反馈:第16周;

3)学生根据修改意见进行完善:第17周;

 3.第三阶段(第六学期第18周):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资料归档和录入等级成绩。

三、质量监控

学院对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过程进行全程监控,组织前期、中期、后期检查。

(一)加强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选题管理

 1.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选题应严格执行系(教研室)、学院审核工作制,尤其在课题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课题的分量和难度等方面要严格把关。

1)选题要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符合学生对本专业已学知识的综合训练要求,很好地结合社会和企业实际,达到学院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三化”目标(微观化、行业化、实证化);

2)选题的分量和难度要适当,因材施教,既能使大多数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可以按时完成任务,又能使少数学习优秀学生的水平和能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可以有较大提高,并鼓励学生有所创新、有所创造;

3)选题每人一题。对于由多名学生共同完成的课题,必须明确每名学生应独立完成的任务,以保证每名学生都受到较全面的训练。每个学生的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题目应按内容分别命题;

4)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选题每年要进行更新。

 2.下列情况的选题不宜安排做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

1)题目偏离本专业所学的基本知识;

2)题目范围过窄、内容简单,达不到综合训练和提高学生能力的要求;

3)学生难以胜任的高难度课题;

4)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期间无法完成或不可能取得阶段性成果。

 3.对于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的综合性课题,可安排多位教师共同协作指导。

 4.鼓励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对接,这样可以使学生系统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同时也有利于高质量论文的脱颖而出。

 5.允许优秀学生自拟题目,经指导教师、专业负责人审查后确定题目。

 6.师生双向选择要加大信息透明度,可提供多种途径方便师生沟通信息,以尊重师生的选择权,更好地实施因材施教。

 7.选题结果报经学院认定。题目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任意变动。必须改变题目内容的,需报系(教研室)、学院批准。

(二)其他过程管理的说明

涉及过程管理(前期检查、中期检查、后期检查)、指导教师的资格审核、学生文献检索和外语能力的培养、三年级学年论文排版格式要求的相关规定,参照《经济学院关于毕业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执行。

四、资料归档

三年级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学生应提交5000字以上的《三年级学年论文》纸质资料,以导师组为单位统一归档。建议努力引导有考研等规划的学生按照本科毕业论文的高标准要求,完成三年级学年论文,从而实现三年级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的有效对接。

三年级学年论文排版要求,详见《附件1三年级学年论文格式排版要求》

五、特别说明

各专业插班留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不需要按照本通知执行。


经济学院   

 2021430



Copyright © 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联系电话:0519-88519206(院办) 88519208(学工办)
院长信箱:cdjj@cczu.edu.cn


官方抖音号


官方微信号


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