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学院首页

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
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
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

院长信箱
English

“第四方物流”与“全球城市”建设:以上海为例

   发布时间: 2020-10-21    访问次数: 449

全球城市是世界城市网络的关键节点;物流为世界城市体系城际和城市内部网络联系提供物质基础。“第四方物流”从全供应链视角涉及和运作物流方案,通过减少厂商库存、深化市场分工和产业融合、协调企业组织化竞争、增强节点地区网络控制力和“倒逼”城市政府向服务化转型,提升“全球城市”在世界生产分工网络中的核心角色地位和集聚-辐射功能;物流集成商跨边界整合资源和流通服务促进了贸易和投资活动,吸引跨国公司总部、H&D中心和国际金融机构持续聚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城市功能遵循特有的供给逻辑,呈现市场导向的总体演化特征。“第四方物流”诱致物流市场效率不断释放与城市能级提升的交替作用,推进这上海“全球城市”建设进程。

 

(第一作者:季小立《经济体制改革》 2015年第4期)


Copyright © 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联系电话:0519-88519206(院办) 88519208(学工办)
院长信箱:cdjj@cczu.edu.cn


官方抖音号


官方微信号


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