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学院首页

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能源战略研究基地
江苏省对台研究基地•苏台经贸合作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
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

院长信箱
English

区域经济差异视角下政府环境责任研究——基于省际碳排放的测度

   发布时间: 2020-09-28    访问次数: 453


近年来,在二氧化碳排放过量引起的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欧美发达国家大力发展低碳技术,并对产业、能源、技术、贸易等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以抢占先机和产业制高点。发达国家已经越过了使用高碳能源为动力的阶段,可以依赖清洁能源保持其现有发展水平。因此,发达国家提出的低碳经济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构成巨大的挑战。

截至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还较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资源与环境的瓶颈问题,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气候变化已成为了21世纪以来压在中国头上的“新三座大山”。

本书研究关注的是,中国幅员辽阔,各省、市、自治区的资源初始禀赋存在很大差异,区域经济发展尚不均衡,导致我国碳排放不仅表现为总量上的增长,更呈现出区域性的排放差异;政府在致力于降低碳排放的同时,要解决区域经济增长差异、利益分配与共享等许多经济与社会问题。因此,差异化的减排机制对于区域乃至全国碳减排都是重要且必要的,如何通过差异化的政策引导和市场方式配置,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经济协调发展的同时推动经济实现由高碳型增长向低碳化发展的转型,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

 

(第一作者:姜国刚吉林大学出版社 2016年)



Copyright © 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丰泽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言楼     邮编:213159
联系电话:0519-88519206(院办) 88519208(学工办)
院长信箱:cdjj@cczu.edu.cn


官方抖音号


官方微信号


官方视频号